《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有时候,太阳不能把你照亮,一本好书却可以,它就好似一支燃着的小小蜡烛,能给你刚刚好的温暖、光和陪伴。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读它,如同和这位智者在隔空对话,从对话里我有了对教育的更多感悟和践行的力量,从而让教育温暖了我和我的学生。
这是我第二次读这本书了,曾经在我刚刚走上讲台时,有一位我敬佩的前辈推荐过这本书给我,那时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惑和不解,我从书中了解到了:教师的职业就是要研究人,长期不断地深入人的复杂的精神世界。在人的身上经常能发现新的东西,对新的东西感到惊奇,能看到形成过程中的人——这种出色的特点就是滋养着教育工作才能的一个根子。(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我们教师就是要做到使这个幼小的人的身上所具有的美好的、善良的人性的东西不受到压抑、伤害和扼杀。爱和包容从那时就成为我教学生涯里面浓重的色彩。就在昨天,我收到了一位学生家长发给我的消息:“程老师真是非常感谢您把璐琳当成自己的女儿,昨天又把她请回家吃饭,又和她聊了好多好多,她说她昨天是最最开心的一天。真是心情战胜一切,今天中午我去学校看到她心情挺好,这样我们的心情也就放松了,程老师没少给您添麻烦!真是非常感谢您!”我随即这样回复给家长:“璐琳是一个情感丰富和细腻的女孩子,看着她一直在稳稳的成长时我就在想:这个女孩子有这样的沉稳气质、一直微笑着面对生活,将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今年的分班对孩子来讲算是一场特别的经历吧,别人再怎么说,最关键是璐琳自己要走过去,其中的努力和挣扎只有孩子能体会,很庆幸,璐琳自己走出来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从璐琳走出来心魔的那一刻,一轮太阳已经从东方升起了!祝璐琳快乐,也祝璐琳妈妈开心!”。
看到一个孩子又能快乐的开始她的学习生活,我的心情格外的高兴。事情的起因是因为高三年级开学时,学校从教学方面考虑,进行了重新分班,这个女孩子进入新班级以后,看到周边多数是陌生的面孔,尤其曾经在原来班级一起互帮互助的好朋友全部在另外一个班级,再加上新班级老师也是新面孔,一下子心理崩溃了,不由自主的拒绝融入新环境,甚至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看到这个女孩子如此的情绪,班主任老师和她的同学不断地劝说,但这个孩子始终放不下心结,孩子的妈妈急的开始找学校校长要求必须给孩子调班。一下子,学校、家长、孩子、老师的开始紧张起来,而这种不安对于进入高三的这个女孩子来讲是极其不利的,并且对于新分班级的班级管理也极其不利。这种局面下,班主任老师准备不再劝说了,决定干脆换种方式来处理这种情绪,要在班级展开讨论,让批评成为解决问题的大棒。当我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立刻和班主任沟通,说想再尝试和孩子去谈。从高一起我就一直带这个孩子的地理课,从课堂到课下,已经很是了解这个孩子,看着这个女孩子一步步扎扎实实的走进优秀的行列,知道她是一个很懂得克制自己情绪的学生,学习上目标明确,然后就会一直向目标奋进,绝不是恃宠而骄的性格。这才有了我把这个女孩子带回家的事情。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和她谈她要面对的环境和怎样调试自己的心态、处理新问题的方法。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和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这样自由的聊天中,我知道了孩子的担忧:在新的班级里面,她和同学的相处不适应,没有原来班级的同学之间的互助和比拼,新的老师的教学风格很难适应,有些学科的教学她不认可…….知道了孩子心中的问题,我告诉她新的班级教师的特点,打消了她对教师的不信任,告诉她学会适应环境,学着和新同学融洽地相处……一顿午饭之后,孩子心情放松了许多。
还记得当时我和她班主任这样聊过:“夏老师,下午上课时我和璐琳一起回学校,孩子状态看上去已经好多了,毕竟是孩子,又复杂又简单,对璐琳多些包容、理解,也就多了更多的期待!”现在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校园里我有不断的遇见过这个女孩,每一次我眼里看到的都是她积极阳光的样子,会笑嘻嘻的和我开着玩笑,很认真的和数学老师争论问题……
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我们经常会想教育怎样才会培养人,结论会有很多,但在种种结论中一定会有爱在;我们也常讲,学会以时间换空间,对于孩子想想更要如此,作为教师的我们更应该多一份的耐心,很多问题的解决也常常是在多的一分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