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的读后感
每次的读书分享,就像是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做一名在书里寻找宝藏的探险家,发现和探讨藏在书里的细节和秘密,同时作为听众从大家的启示中引发自己的深思。在每次的共读中都让我们觅到一群对船和大海有探究欲望的朋友。
读完《思维导图》这本书后,我就用我从书中学到的知识尝试制作了一张思维导图。借助MINDMASTER思维导图软件完成了这份计算机思维导图。在本书的第20章中就有阐述计算机思维导图的优缺点,在使用过程中也确实体验到计算机思维导图更具有灵活性和更快产生结果的优点。在编辑的过程中对这本书的认知更清晰了,分析这本书的思路就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阐述:1、作者,这里有几处有代表性的关键词;2、背景故事:作者写这本书的初心在于探究智力与思维技巧上的关系,来发掘人大脑的潜力;3、分类;4、受众群体;5、产生的影响;6、启示;7、世人评价;8、应用;9、未来。对这本书的具体内容在此就不赘述。
刚开始在读这本书以及制作这本书的思维导图的时候,也是边读边制作的过程。一想到思维导图我立马能想到最熟悉的笔记,我认为两者都是梳理思维的过程,读过之后发现思维导图与我们平常的做笔记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做笔记是词语、短语、句子都可以记,做笔记甚至要一字不漏地记。而思维导图在做一个个分支的时候却是由一个个词语构成,甚至连短语都不用。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做这样的一道题目:完成一个表达“幸福”概念的思维导图,在这个词上生发10条分支,表示10种关键词联想,完成时间不超过1分钟。这个过程就让我受到思维导图带给我的冲击,在写下10个关键词的过程中,我会由一个词语延伸到多个词语,借助这些词语,脑海中浮现很多画面产生很多想象。虽然画面是静态的,文字也是静止的,但是想象却能充分展开,慢慢有了声音、有了气息、有了颜色、有了更多的情感,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地写下十几个关键词。思维导图更多的是开启创造力、思维过程、解决问题以及记忆的能力。我也很推荐各位老师读到这里也能尝试做一做这个练习。不断地实践运用思维导图,通过这种头脑风暴练习,发现大脑联想机制的巨大潜力。正如书上提到的人脑不是按照工具条和菜单的方式进行思维的。要进行良好思维,人脑就需要能反应这一自然有机思维的工具,而思维导图正是这一工具。它是从线性(“一维”)到横向(“二维”),再到发散性或者多维思考。接连几次的尝试练习,我体悟到做笔记和做思维导图的巨大不同,更加体验运用思维导图在学习方面具有的优势:
1、思维导图的形象性:思维导图以简洁明了的图形形式表现复杂的知识结构,从而形象地呈现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
2、呈现知识的整体性:思维导图能使个人某一特定领域的知识以整体的、一目了然的方式呈现出来。因此,思维导图能支持整体的学习风格。
3、增进对概念的理解:思维导图可以通过确定因果联系、区分概念的层级次序、组织概念的关系和显示其它有意义的概念模式,从而提高对概念的理解。
4、能提高学习效率:以部编版五下第六单元第15课《田忌赛马》为例,第六单元的语文要素是了解人物的思维过程,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这篇课文讲述的是战国时期齐国军事家孙膑帮助齐国大将田忌在和齐威王赛马时转败为胜的故事。教学重点就是理解孙膑制定计策的思维过程。推想孙膑制定计策的思维过程就可以借助思维导图将思维可视化。其实用思维导图“画”语文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对文章的整体把握能力和根据具体情况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田忌赛马》的思维导图对于学生来说只是一个起点,目的在于体会思维的魅力和力量可以“跨越时空,照亮古今”。更让我也意识到一个拥有“设计思维”的孩子,一定能随时都怀抱着好奇的心态,带着敏锐的感受,去用深入和独特的视角认识世界,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内心丰富、有趣,热爱学习和生活。相反,缺乏“设计思维”这一高效思维能力的孩子,往往在学习上很吃力,即使花很多时间去理解概念、做题,成绩都很难有起色。总之思维导图贵于实践,在实践中领略思维导图的魅力。
让文字温暖人生,让读书常驻心灵,从书中来,到教学中去,共享美好的读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