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的读后感
幸或不幸地做了全职妈妈以后,常常被人调侃一孕傻三年或是脑子秀逗了。想来还是多读读书做做脑运动。前不久在网上搜寻个人提升书单时买了这本鼹鼠的土豆在知乎上推荐的《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刚拿到这本书,封面上五颜六色的图,第一感觉有点像大脑生理结构图,中间一个中心图像,围绕中心图像发散出许多曲线。看起来像是要教人画图。没错,它的确是一本是教我们画图的书,只不过教的是思维导图。
在此之前,思维导图我听都没听说过。尽管它早已带着各种光环风靡日本。比如它是21世纪革命性的思维工具,被商界和学界推崇为大脑说明书。现在也成为越来越多500强企业的员工培训课,以及许多世界名校的必修课。
这本《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为我们讲述了什么是思维导图,列举了生活,学习,职场中的二十多个例子,详细介绍了思维导图的七条规则,逐步引导我们掌握这一思维工具。其中七条规则应作为本书重点细读。
作者矢岛美由希,英国TingkBuzan公司授权培训师,目前在日本各地举办思维导图讲座,通过教练式培训和育儿咨询使无数民众受益。译者程雨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日语专业,九州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
全书六个章节,可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通过讲创始人东尼·博赞的故事,告诉我们思维导图为何产生
思维导图创建于20世纪70年代。东尼·博赞从小就是个爱思考的孩子,少年时也曾为了提高阅读速度尝试许多方法,最终他的阅读速度,从每分钟214个单词提高到了1000个以上。大学以后,作业繁重。他为了提高大脑使用效率,特地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结果他失望地发现,连收音机都有说明书,大脑这么重要的器官竟然没有说明书。他想,既然没有,那我就自己写一部。没错,这就是思维导图最初的来历了。为了使大脑记住更多的内容,东尼·博赞画出了从中心向四周发散线条的放射状笔记,思维导图由此也诞生了。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了一期关于思维导图的节目,引起了巨大反响。在如何让人变聪明的问题上,东尼·博赞是很有野心的,他开始推广并传授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原本就是为了提高记忆力而创造出来的,东尼·博赞介绍它为记忆和学习的工具。最初主要在职场人士之间流传。近年来被积极地应用到了日常生活中来。
那么,思维导图如何绘制呢?其实就是将画在中心的主题一步步细化分解。先把主题延伸出的粗线分成中等线条,再把中等线条分解成更多更细的线条,如此不断重复。这个过程不但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分析主题,还可以纵观全局,一目了然。比起分项列表,它便于补充遗漏,也更有助于激发思维,流畅的线条正如清晰的脑回路,真正做到了思维可视化。
管理日程的思维导图
第二部分这一部分作者用了三章,分别详细地写日常生活中,学习中以及职场中的各种思维导图。
如果你已经迫不及待想试试,可以直接跳到本书第五章节,围绕七个详细规则,马上画出你的思维线条,开动你的大脑。
20多个实用的例子和温情的故事,避免了工具书给人的枯燥感。有时间的话可以细读,也可以在练手时拿来参考。其中一个应对紧急状况的思维导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家人在大地震后勉强腾出了睡觉的地方,面对着家里的一片狼藉,夫妻俩制作了一张思维导图贴在墙上,按部就班的着手解决眼下的问题。其实在那种情况下,只要知道了下一步该做什么,人就不会手忙脚乱,就会感到心安。思维导图比起文字式的记录,明确了诸多事务的轻重缓急,缓解了一家人的焦虑,使他们更加冷静地走出困境。另外还有日常生活中小学生用思维导图构思作文,职场人士用它总结发言,规划未来等等。思维导图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便捷。
第三部分第五章,这本《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里的干货了。重点讲解思维导图的七条规则,也可以当作是七个步骤,跟着走就行。
1选纸
笔感好的纸张会让你的线条更流畅。
通常选白纸,A4以上,过小了画不下,太大了不能一目了然。然后根据眼球的转动,纸张横向摆放。
2画中心图像
有人肯定会说了,我不会画画啊,怎么办?但思维导图是画给我们自己看的啊,自己看得懂就行,不需要多漂亮。画出自己的心中影像即可。
画中心图像大约要5分钟。熟练之后更容易进入状态。
中心图像的大小在直径5厘米左右,建议参考“一拳大小”。
3使用颜色
这条很简单,就是尽量使用多种颜色,最好是五颜六色。
4画延展的曲线
分支包括形状,粗细和长度三个要点。
形状分支的要领是“性感的曲线”,根部粗,尾部细,看起来就像走之旁的最后一笔。分支线条流畅,则思维流畅。
粗细从中心图像伸出来的主枝最粗,延伸出来的分支逐渐减细,分出”粗,中,细“三个等级。这样思维导图看起来更加清晰易懂。
长度分支的长度和分支上的词语要均等分配,保持平衡。分支可以先画短一点,写上词语之后不够了再加长。
分支的形状,粗细和长度
5在线条上写词语
线条和词语的规则为”1分支1词语“,即一条线对应一个词语。主支上的词语写大一些,分支上写小一些。什么词都可以,也不需要分次序,同一个词也可以反复出现。总之,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绘制思维导图本身就是是一个展开联想,开拓思维的过程。
6层次化
分为分层和排序两部分,结合起来才算层次化。
分层线条上依次相连的状态叫分层。分层是多样化的,会随着我们的知识和兴趣点变化。排序指的是按照某一规律重新排列的操作。如果你在画的时候觉得有什么不对劲或者想调换一些顺序,这就说明你发现思维导图的层次化出了问题。初学者可以先把想到的东西全部写下来,最终经过反复分层和排序,就能得出一幅层次分明的思维导图。
7总之先试试
最后一条规则是”TEFCAS",是尝试,行动,反馈,检查,调整和成功的英文首字母缩写。矢岛美由希一直把它作为绘制思维导图时的心理准备。因为只有在尝试和行动中,我们才能收获反馈并不断调整,最终获得成功。
能够遵循以上七条规则,即完成了一幅完整思维导图。只符合部分规则的导图叫作“小型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画得开心就好,它允许我们在愉快的尝试中慢慢地掌握规则和要领。无论是哪一种,适合你的,开拓了你的思维的,助你达到了预期目的的导图,就是一份好的思维导图。
Get了思维导图的七条规则,就像拿到了一张大脑说明书,你会发现你的线条其实就是你的思路,一目了然地呈现在了纸上。
第三部分手把手教你画思维导图,也是书的最后一章。
用实例教你画简单的中心图像,教你用思维导图做自我介绍,管理日程,搭建心与心的沟通桥梁等等。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的思维导图
像很多人一样,一开始我以为思维导图对绘画要求很高。读完这本《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我试着画出了人生第一张思维导图,这才发现这本书的脉络已经跃然纸上,不再抽象。矢岛美由希本身是一个培训师,她把一些深奥的专业词汇,变成了风趣的语言,耐心地列举大量的实例,成功地拉近了我们与思维导图的距离。所以,不管你是家庭主妇,莘莘学子还是职场精英,不管你是执着于”正确的思维导图“,还是今后打算画思维导图,都能在本书浅显的讲解中有所收获。日常生活杂乱无章,有太多的琐事,相信思维导图会让你的生活越来越有条理和品质!